Murmansk

ここにいるのは唯ぼんやりとした感覚。

200+follows感谢及2018上半年个人书单一览

寒风吹彻:



记得上回整理书单是17年还是16年底的事了,不知不觉来lof快两年了。首先我承认我最近因为涨fo迅速感谢得十分频繁,对此我想找一个理由。由于开学就是三党,学业的繁重、作息的调整可能会让我在暑假结束之后,19年6月中考完之前没办法再登录这个博客。所以计划不如变化,就先整理起来。也算是自己的一个回顾。之前似乎是有答应过这么回事,但是拖拖拖就拖到现在……


至于这个书单存不存在我个人意义上的满足优越感,我觉得可能是不存在的。按我的想法来说,不管有没有人想看,我都会整理,也会鼓起勇气发出来。这个书单中的书作为参考其实价值不高,而且说句实话,其实许多朋友没有必要按着书单去看书。这只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分享过程。我觉得书挺好看→我推荐你去看→你看/不看。这是一个非常自由的过程。当然,究竟怎样看待,这是也是一种自由。我不会附着过多的评价干扰判断,就只是大概讲一下个人感受。因此只代表个人观点。如果真的感兴趣,希望能够认真地去感受作者文字的魅力。


1.《漫长的告别》[美]雷蒙德·钱德勒


2.《大教堂》[美]雷蒙德·卡佛


3.《十一种孤独》[美]理查德·耶茨




这本我真的,非常喜欢。非常喜欢。喜爱之情难以言表,所以只有寥寥数语。


4.《局外人》[法]阿尔贝·加缪


5.《人间草木》、《受戒》、《四方食事》汪曾祺




汪老写吃,写玩,写生活,都很有滋味。早年的风格似乎又冷一点,但都可以慢慢体味。推荐一下《复仇》。


6.《细雨慢煮一壶春》




最初是觉得名字好听然后手抖买的,一些耳熟能详的还有些不太被人提起的作家们的作品集,写当时的茶馆还有些独属于那些年代的故事,写得很有意思。适合找个太阳不烈的下午坐在椅子上慢慢看。


7.《罗生门》、《河童》[日]芥川龙之介




买的都是上海译文的。里面收录了几篇芥川先生的短篇。前一本似乎知名度比较高,就不说了,《河童》这一篇里的情节值得好好看上几遍。


8. 《十二亿光年的孤独》[日]谷川俊太郎


9.《一个干净明亮的地方》[美]欧内斯特·海明威




其实我就是冲着“虚无缥缈”那一大段去的。虽然不敢保证自己看没看懂,但是总对那段有点感觉。


10.《罪与罚》[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第一次翻开看到酒馆那一段兴奋得差点没睡着(……)给我的感觉就是相见恨晚。但是读到后面发觉主人公的语言行为始终有一种潜在的癫狂,就搁着没读下去。私以为看陀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心急就容易看不进,然后就错过了。


11.[日]村上春树




《海边的卡夫卡》




《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




《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




《无比芜杂的心绪》


最后一本是我18年不知道多少刷的。其实很难谈村上先生的作品给我是什么感受。当初看《挪威的森林》我是被吓跑的。但没有想到将来读了他的这些书。我比较喜欢他在杂文集中的一些看法。而且《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的结尾处理对于我来说比较理想。另外还有一个系列的他在欧洲两个不太被人作为主要旅游地点的国家、土耳其和中国的游记。我没看过,但有兴趣。


12.作家笔记[英]毛姆


13.《美丽新世界》[英]赫胥黎


14.[法]西蒙娜·德·波伏娃




《第二性》




《女宾》




《第二性》让我喜欢上了海狸小姐。《女宾》其实还没有看完,可能也会很慢很慢地看,我的目标是抛开普罗大众掺杂着对作者本人生活及其情史的揣测与判断,建立对这部小说的独立认知。


15.[日]太宰治




《斜阳》




《津轻》




《小丑之花》




《小说灯笼》




没有全部看完。对于太宰先生,他的书我有太多想说。曾经跟朋友讨论过很多次,所以就不说明了。


16.[土耳其]奥尔罕·帕慕克




《伊斯坦布尔》




《雪》




我对前一本作者对自己故乡的评价印象比较深刻。后面一本由于政治知识尚浅,不知道怎样更好地去理解,于是决定先不看了。其中有一段剧本式的对话我挺有感触的。


17.《无声告白》伍绮诗




这本非常惊艳。不细说了。


18. 《Y的悲剧》[美]埃勒里·奎因


19《舞姬》[日]森鸥外


20.《细雪》[日]谷崎润一郎


21.[奥]茨威格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人类群星闪耀时》


22.《审判》[奥]卡夫卡


23. 《过于喧嚣的孤独》[捷克]博胡米尔·赫拉巴尔


24.《巴黎文学散步地图》


25.张岱




《陶庵梦忆》




《西湖梦寻》




是因为广为人知的《湖心亭看雪》所以开始看起来的,但是读着读着就突然很难过了……希望不要对他的个人印象只停留在那篇《自为墓志铭》的几句。


26.《虞初新志》张潮




这本有些故事真的很有意思!人物传记和记事为主,看了之后就不由得要感叹,其实历史当中未被人铭记,却有着自己不凡一生的人有太多,只不过什么都逃不过时间。


27. [阿根廷]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




上海译文出版博尔赫斯全集:诗歌全集




博翁是压箱底了。()非常喜欢《面前的月亮与圣马丁札记》(虽然我目前读到博翁自己似乎觉得《夜晚的故事》最好)




《博尔赫斯谈话录》[美]巴恩斯通




之所以会喜欢博翁是因为从谈话录找到了聊以慰藉的东西。(这似乎是个很肤浅的理由)不想说博翁的作品好懂与不好懂,我个人觉得他的一些话非常有魅力。为了尝试了解和理解他的作品,我会做更多努力。


大概就这么多了。感谢你看到这里。有一些书也有看但是不太想推。大概就这样。



评论

热度(19)